印象中关于毒蛇的二三事

作者:易隐者 发布于:2012-8-24 18:39 Friday 分类:个人观感

       儿时家中贫穷,没电视看,听收音机是当时主要的娱乐方式,记得当时听得最多的就是各种评书,什么单田芳、刘兰芳等,也不知听了多少,只是现在除了记得这几个大师级的评书人名之外,绝大部分内容已经完全没有印象了,唯一记得的是一部讲蛇花子的小说评书,听的不全,但是其中的几个场景却清晰的印在了脑海里,有个场景说小花子不懂事,直接上手玩一条青蛇,被其父狠狠的教训了一顿,说是竹叶青,剧毒无比,被咬到容易丧命;还有一个场景,老花子被人雇去捉一条能够吐丝的大毒蛇,这条毒蛇藏在大树上,很难发现,后来老花子在发现大蛇后,准备伏击捕获,结果一拳打在了较粗的树枝上,把树枝打断了,惊动了大毒蛇,结果命丧毒蛇口下……
       当时觉得真的是惊心动魄的场景,现在想来,觉得作者对蛇类的了解很是泛泛,毒蛇蛇种中,很少见到体型较大的品种,目前世界上体型较大的毒蛇主要有眼镜王蛇(常长达3~4 m,最大长度纪录几达6 m)、菱斑响尾蛇(约可达3米左右)、北美巨蝮蛇(平均体长3.5米)、莽山烙铁头(可达2米长)、曼巴(一般均超过3米,最长记录可达4.5米)等,树栖的大型毒蛇似乎没听说,吐丝一说,应该来源于五步蛇,在国内能见到的大型毒蛇估计也就是眼镜王了,但是眼镜王好像没见过上树的。
       另关于伏击毒蛇一说,更是匪夷所思,蛇类不是主要通过眼睛来发现目标的,特别是毒蛇,其主要通过颊窝热成像发现热源,还通过信子捕捉附近的气味发现目标,因此伏击一说纯属艺术加工,跟科学完全无关,只能说作者想象力丰富了。另外,出拳未中蛇头而将树枝打断,也不符合常理,呵呵。
       这部小说后来就是说到解放后的一些生活云云,我就没什么印象了,记得数年前我曾在网上尝试着去找这部小说,但是没有找到,也就作罢。

       安徽皖中地区的毒蛇分布非常少,小的时候听闻过“土地蛇”,好像还看别人打死过一条,但是早就没有具体的印象了,后来上爬行天下,才发现“土地蛇”其实就是短尾蝮,很多地方叫它“土公蛇”,当然这个短尾蝮毒性也是很大,可能正因为如此,它才在人群密集的皖中地区消失了吧。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在庐中读书时,有一个跟我同小镇的同学好友,他少了一个手指,大家都很好奇,某日也不记得因什么而起,竟然说起这个,他说小时候在山上被毒蛇咬到手指,他父亲手起刀落,果断的将被咬的手指砍掉以保住他的性命,我在佩服其父的勇气之余,也不免想,什么毒蛇这么厉害,以至于必须断指方能保命?我们家的小镇正好是皖南山区与皖北平原过度的丘陵地带,想来在以前的时候,可能还会有些五步蛇、竹叶青之类的致命毒物。

点击查看原图

       去年去庐山的时候,大家一起徒步去看三叠泉,途中小鲍发现一绿色小蛇,蟠于一小树之上,三角形的头、鲜嫩的绿、焦红色的尾很是显眼,非竹叶青莫属。但是那时候已经入深秋,懒洋洋的,估计是出来晒太阳,这是我目前为止生平第一次在野生环境下亲见毒蛇。当时想如果在这个不上不下的山路上被它咬到,岂不是性命难保,光走下山去也要个1个小时吧,这个时间应该足以让人性命堪忧了。

简单普及一些毒蛇知识:
1, 中国境内毒性最大的蛇是银环蛇 

点击查看原图

2, 中国境内毒蛇毒牙最大的是五步蛇,被咬疼感最强的也是五步蛇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3, 体型最大的毒蛇是眼镜王,单次注射毒液量最大,没看错,别以为眼镜王只有印度有,中国也有很多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4, 国粹是莽山烙铁头,仅中国有。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5, 白头蝰蛇号称喜马拉雅山的精灵,很少见,蛇类中基因最原始的 ,剧毒。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6, 比较常见的毒蛇:蝮蛇、竹叶青。 

7, 比较有特色的的毒蛇,个人觉得白头蝰、莽山烙铁头、越南烙铁头华东亚种。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标签: 毒蛇


您对本文的评分:
当前平均分: 10.0(7 次打分)

版权所有:《蚂蚁网-多维人生,三实而立!》 => 《印象中关于毒蛇的二三事
本文地址:http://www.vants.org/?post=97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蚂蚁网-多维人生,三实而立!》 原创,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本文地址,谢谢。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易隐者 基于emlog 皖ICP备120023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