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运维管理体系构建的目标与需求

作者:易隐者 发布于:2012-7-31 18:51 Tuesday 分类:方案理念

       信息系统运维管理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

       保障核心的网络体系业务系统稳定、高效、安全的运行!

核心网络体系主要指业务系统运行的核心网络载体,主要包括核心网络链路、核心网络设备(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等)、核心网络区域(如业务服务器区域、业务终端接入区)等等。

核心业务系统主要指各种基于网络系统运行的业务系统,如ERP、CRM、办公自动化系统、邮件系统、网站系统、财务系统、对外营销系统、电子商务系统等。

稳定,通俗地说,就是核心网络体系和业务系统不出问题或很少出问题,网络和业务系统访问不会出现中断的情况,这个主要可以用两个参数来衡量,MTBF(平均故障间隔时间)和MTTR(平均故障恢复时间)。
高效,主要指网络基础支撑系统具有较高的运行效率(转发延时小,非常小的丢包率),核心业务系统访问不会出现因各种问题而导致的访问缓慢现象,业务系统具有非常小的响应延时。
安全,主要指核心网络体系和业务系统很少遭到各种攻击行为,在经受各种安全威胁时,能够及时发现和处理,业务系统不会因为各种安全事件而导致数据丢失、篡改、泄密等安全问题。
那么,我们如何实现运维管理阶段的这个目标呢?我们需要做到异常问题出现前,我们能够提前规避;异常问题出现时,我们能够实时发现,及时解决;异常问题出现后,我们能够事后取证,提供改进完善依据,如下图所示: 

点击查看原图


 异常问题出现前,事先预警,提前规避

       异常问题出现之前,前期大部分都有会存在一些征兆,比如,流量的逐步攀升、真正攻击前的各种扫描行为、网络中断前的缓慢现象、业务中断前的大延时、超出正常基线参数的各种情况等等,这些现象征兆出现时,可能并没有给网络和业务系统带来真正的故障和损失,但是这些征兆现象一旦出现,很可能网络系统和业务系统的异常中断会接踵而至。如果我们能够实现对我们核心网络体系、链路、业务系统进行长期实时的监控和分析,对并能够通过各种预警功能,提前发现这些异常前的征兆现象,并及时告诉网络运维管理者,那么我们就可以在真正的异常问题爆发前将之解决,从而达到提前规避的效果。

 异常问题出现时,实时发现,及时解决

       提前规避可以解决大部分的异常问题,但是还存在小部分异常问题是突然爆发的,比如来自互联网的DOS攻击等,这些异常问题发生时,我们需要能够及时的发现这些异常问题的类型、原因和源头,并能够协调信息系统内的各种设备和安全防护措施,及时的解决发现的异常问题。

 异常问题出现后,事后取证,提供后续完善优化改进依据

       在异常问题及时解决之后,我们还需要能够对整个异常发生的情况进行取证分析,例如,数据库的误操作导致应用数据的异常、黑客入侵后分析攻击的路径和被利用的漏洞等,以便为后续完善优化整个业务系统、网络体系、安全防护体系提供依据。
       以上三点正是大部分用户完善网络安全体系,架构网络运维管理系统的需求!

标签: 运维管理体系 可视性 安全 稳定 高效


您对本文的评分:
当前平均分: 8.9(8 次打分)

版权所有:《蚂蚁网-多维人生,三实而立!》 => 《信息系统运维管理体系构建的目标与需求
本文地址:http://www.vants.org/?post=72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蚂蚁网-多维人生,三实而立!》 原创,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本文地址,谢谢。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易隐者 基于emlog 皖ICP备120023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