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活在城市,是因为回不到乡村

作者:易隐者 发布于:2012-7-8 8:43 Sunday 分类:个人观感

        转友人文章一篇,深有同感啊。

       活在城市,是因为回不到乡村。不知道只是我一个人有这种感觉,还是也有人和我一样,尤其是那些在乡村里出生长大,如今散落在不同城市的人儿。

       我用乡村一词,而不用农村一词,因为这两者之间是有很大区别的。乡村生活是什么样的?白居易:“霜草苍苍虫切切,村南村北行人绝。独出前门望野田,月明荞麦花如雪。”王维:“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潺。倚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翁卷:“绿遍山原白满川, 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 才了蚕桑又插田。” “乡村”给人的印象总是与美丽的田园风光、恬静而充满生机的生活气息联系在一起。“农村”则不同,给人的感觉是落后的、贫穷的、没有什么文化的。或者这是我对“农村”一词存在的偏见,潜移默化中,自己也受到了意识形态宣传的影响。不管怎样,我还是想说,造出“农村”一词的人,你就是个二货,咋叫“农村”了呢?难道是农民集中聚住的村落?那各种职业者居住在一起的城市岂不应该叫“杂城”?或者筒子们觉得在一个词语上如此纠结是小题大做了,那我想说,大家太小看命名的重要性了,命名过程其实是对一件事物的本质提取过程,只有正确的命名,才能赋予该事物以生命,否则,该事物将会误入歧途,渐渐衰亡。(1.不要觉得玄,慢慢体会;2.是某位前贤的思想,具体是谁忘记了;3.07年左右,有部日本动漫,里面的文字都被形象化了,主角的任务就是降服这些文字变成的物,其成功的关键点就是准确解读文字什么的,失败会有生命危险,名字忘记了,望碰巧知道的大侠好心相告。)将一块土地与某一特定人群联系在一起来命名,可能其本身就是在玩意识形态。来一下几个词语的中英对比,country, village, farmer, country music, country.农村,村镇,农民,乡村音乐,国家,有没有感受到词语区别之间所蕴藏的文化差异与价值取向的不同呢?亲~

       我出生的地方是一个杨柳随处可见的水乡,小河从门前流过,再曲折迂回于村后的田地之间,千转百折之后,最终与长江相连。河岸边总是栽满了杨柳树,春夏天的时候,柳树枝繁叶茂,远远望去就仿佛给村庄围上了一道青色的帘子,杨柳乡青帘村,这就是俺家乡的名字了,嘿嘿,怎么样?名字是不是取得恰如其分,且充满诗情画意。其实,我原本是一点感觉都没有的,上高中的时候,坐在后排的CXF同学,一次问我我家哪的,便告诉了她,顿时充满了向往之情,“好浪漫的名字啊~!”我当时楞了下,想,城里长大的小丫头真是少见多怪!这有啥好浪漫的?但不管怎样,她的这句话我是记住了,而且最终改变了我对自己出生地的看法,果真是个浪漫的地方呢,曾经。小时候,去在城里的小叔家玩,小叔问我:“是城里好还是乡下好啊?”婶在一旁笑嘻嘻地看着我,“城里好。”咱当年那个腼腆啊,以能说三个字绝对不说四个字的方式回答。“是嘛~?那你觉得城里哪些地方比乡下好啊?”小叔继续问我,“城里的自来水好,干净。”咱当时正在院子里用自来水洗澡的。“那你说错了哦,城里的自来水都有漂白粉的味道,你家那水才好呢,都是阳光杀毒,健康。”小叔发表不同见解。“反正我觉得城里好。”俺以骄傲的姿态做最后陈述,同时加上本人小时候的招牌表情,撅嘴,心里想,你丫的在忽悠我吧!看我小好忽悠不是!我早看穿了!咱家喝的水都是直接从河里提上来的,还好?!终于,前几年,我们村也都家家开始用自来水了,因为门前河里的水已经不能喝了;这两年,慢慢也有人开始用自来水洗衣服了,因为门前河里的水已经不能用来洗衣服了。而曾经随处可见的杨柳树竟也变成稀有树木了,我刻意地去寻找它们的踪迹,却发现连痕迹都没有,更别说成排成青帘的了。我问我妈,怎么柳树都不见了?老妈告诉我,莫名其妙的原因,都枯死了,是从内部慢慢腐朽的,变成空心,然后就死了,而且现在插柳条也没有以前容易活了,也少有人去插,所以就慢慢的没有了。大概是水的原因吧,我想。

       后来,上大学了,真正的进城了,无锡,一个有水的城市,一条运河从城中穿过,呆了四年,主要在校园中度过,很少出去,因为找不到什么出去的理由,所以,对这座城市没有留下什么特别印象,唯一的印象是运河里的水是黑黑的,包括鼋头渚的太湖水,貌似也不如印象中的小时候家门前河里的水清。然后,毕业工作了,第一份工作是在青岛,在见到大海之前还是充满期待的,可是第一次真正见到了,却一点特别的感觉都没,海虽然很大,却看的并不真切,看不到波光粼粼,也看不到小鱼在水中觅食,颜色也跟想象中的有点不一样,好像是带点墨绿色的感觉,总之,有点小失望。在这里呆了一年半,前半年是每天沿着海边步行半小时左右来回上下班。同样的风景见的多了,反而会渐渐产生感情,海浪每天都会有些许不同,有时安静,有时活泼,我想如果我是从小在海边长大的,我一定会爱上大海。而我是在小河边长大的,所以我现在对小河的喜爱程度还是超过大海的。半年后,辞了第一份工作,年轻人总是有不明就里的期待与冲动的,转行做了葡萄酒,梦想着成为一名酿酒师,过着惬意的生活。换了工作,于是跟着也换了住处,从湛山搬到四方,这一搬,多少损害了青岛在我脑中之前的整洁印象,夜晚的公路边经常堆了一堆垃圾,发着阵阵恶臭。“镶着金边的抹布”本地人的总结果然形象。第二份工作做了一年,酿酒师梦灭,同来青岛的其他三个同学也渐生去意,没有再留在这个城市的理由了。于是,离开,再先后到杭州、南京、淮安,却发现城市之间都大同小异,不管城市怎么样,心中始终缺乏种归属感,外地人的感觉挥之不去,最终决定,打道回合肥,因为合肥有最好的朋友们在,而且离家近。于是,104月,来到了合肥,一个之前从来没考虑过的城市,之前也基本没怎么来合肥的,都是路过,呆不了两天就走的那种,印象只有一个字破。转眼,在合肥呆了一年多了,客观的说是不咋地,灰尘太多了,树太少了。不过这些现在已经显得无所谓了,因为多少有点回家了的感觉。

       回头看看,飘的轨迹是个离家越来越远又再次越来越近的线路。有时候我会想,会不会有一天我直接回家的吧?因为在我心底,城市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吸引力,我为什么要活在城市呢?花上小半辈子供套房子,而且是个没有花园,没有泳池,甚至没有露天阳台的房子,耳边总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噪音,鼻中总是呼吸着各种各样的有害气体,口里总是吃着不知道会不会是某位高人创造出来的长的像食物的有毒物质。去趟公园,发现人比树多,鸟比人少。说人多吧,闲的时候想找个人扯扯淡却都不一定能找的到,住了半年,对面房子里到底住了几个人都不清楚。连夜晚都不够纯粹,夜啊!你就不能再黑点么?非要我再拉上窗帘。才睡得着觉。在城市里生活了几年,几乎要忘掉“满天星,亮晶晶”,几乎要忘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几乎要忘掉“萤火虫 夜夜红。半夜爬起点灯笼”,几乎要忘掉的东西很多很多,或者有的就已经忘掉了。我有记得什么么?关于城市的。想了三分钟,什么也想不起来。我也真的想不出来自己为什么要呆在城市,有时候真的想回到乡村去过田园式的生活呀,种点地,养点鸡,种种菜,浇浇花,钓钓鱼,练练字,再间或约三两好友到家,把酒话桑麻。可是,可是,可是,可是,乡村却已经不存在了。如果说随着经济发展,工业文明取代了农业文明,昔日的乡村也都发展变化为城市了,我也认了。可是,可是,可是,可是,事实却并非如此,现在的乡村我已经不愿意在称之为乡村了,叫她农村吧,她没有变成城市,她变成了一个垃圾场。每次回家,看到小时候在里面洗过澡,钓过鱼,喝过生水的小河河水变得污秽不堪时,我的心就隐隐作痛,感觉就好像是一个清纯少女被N个流氓轮LJ了一样。我可爱的家乡已经失去灵魂了。建设有SHZY特彩的新农村,彩你老母!

       我现在活在城市,是因为回不到乡村,我的灵魂也将很难得到安抚。记忆中最美的一个画面是一个夏日的夜晚,稻谷已经打完,一家人或坐或躺在稻堆旁的凉床上,月亮很圆很亮,星星很多很闪,不时有萤火虫飞过,我和姐姐刚从地里别人家的田里掏来些许表皮还是白色的荸荠,洗干净了,不用吐皮,直接吃掉,嘿嘿……


您对本文的评分:
当前平均分: 10.0(2 次打分)

版权所有:《蚂蚁网-多维人生,三实而立!》 => 《[转] 活在城市,是因为回不到乡村
本文地址:http://www.vants.org/?post=61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蚂蚁网-多维人生,三实而立!》 原创,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本文地址,谢谢。

评论:

哈哈
2014-10-06 13:10
博主,看了你的文章。想交流一下,留个q号。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易隐者 基于emlog 皖ICP备12002343号-1